關於本會
最新消息
社會民生
青年婦女
義工樂齡
會員福利
專題文章
出版刊物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凝聚居民心 同築社區夢
2350 2445
 
info@eastkowloon.org.hk
 
  會員登入   成為新會員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2014-2015年度會務工作簡報
更新日期: 2015-11-25
分享
返回


【意見書】對【2021年選委會投票日安排的意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 鈞鑒:
        2021年選委會投票日安排的意見

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選舉順利完成,整體投票率接近九成,成績令人鼓舞。在完善選舉制席下的首場選舉取得成功,不僅為落實愛國者治港跨出重要一步,也是香港社會由泛政治化回歸理性議政的重要回轉。

我們在投票日視察了票站與點票安排情況,綜合所得我們有以下的意見:
1)投票站首度採用多項措施,包括電子化核實選民身份、為長者及有需要人士提供特別隊伍等,效果理想,值得日後繼續採用;

2)今次選委會選舉共有4個界別共13個分組需要投票,而所有的投票都是統一投入一個票箱內,雖然方便投票,但卻加添了在點票時的分票困難,這方面的安排有必要再加斟酌;

3)由於今次部分界別分組的議席有多達數十個,故選民的投票所需時間較為長,雖然每個票站都設有1020個填票間,但也令至早上投票高峰期出現排隊人龍,以九龍公園票站所見,排隊人龍一度多達300多人,等候的選民要花一個多小時才完成投票,這個情況並不理想。我們認為,增加投票間數目、將不同界別選民分流或將議席多的界別分組另設投票站等,都是可以考慮的改善的方向;

4)票站的派票櫃枱只有34個,是形成選民久候的另一個原因;幸而各票站在中午時份已加開一個派票枱,加快了派票與投票的速度。我們認為,要應付12月立法會地方直選的投票,每個票站動輒有選民過萬(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時票站的派票枱也有6個或以上),故派票枱有必要予以增加,不過,在增加派票枱的同時,也要相應地增加填票間配合,否則屆時有機會在票站內塞人,對投票構成滋擾或其他影響;

5)今次填寫選票不沿用過往的蓋印方式,可能是宣傳不足關係,我們在監察點票期間,發現數以十計的選票以錯誤的方式填劃。故此,我們提醒當局,下次選舉前必要有足夠的宣傳以教育選民如何填劃選票,以免投票時有所錯誤;

6)當日警方在各個投票站部署了足夠人手,確保了投票站不受到滋擾,警方的努力應該獲得表揚;值得留意的是,今次只設有5個票站,人手安排自然綽綽有餘,惟至本年12月的立法會選舉時,10個地方選區的票站接近500個,屆時對警力的需求將會大增,在人手有限的情況下,如何一方確保投票站安全,另方又不影響日常治安,警方著實要未雨綢繆;

7)投票雖然順利,但點票過程卻是令人搖頭嘆息!不足5000選民的投票,點票竟花多十多個小時,作為世界現代化城市之一的香港,點算選票卻如此『一團糟』,既令人難以致信,也讓這次歷史性選舉蒙上難以磨滅的污點!



票箱封條寫錯日子(有寫1019日,也有寫1219日)投票站交回的報表資料未有妥善填好票站延遲將票箱送抵中央點票站自動點票系統出現因選票放置不當而「夾紙」……等不應該出現的小錯誤,竟然接踵而來的做成了『大甩轆』,營造了特區政府繼『中國人民共和國』之後的另一個笑話。可惜,作為選委會候選人與廣大的香港市民,卻是苦笑與無奈!

也許有人說『工作人員未熟習新措施』、『自動點票過程未有足夠的演練』等辯解之詞,但我們認為,歸根究底是部分公務員馬虎從事,以至低估了可能出現的情況以及應變不力,以致小錯誤累積為大錯誤。

選管會主席馮驊大法官已承認點票過程不理想,行政長官 閣下亦向傳媒表示「有相當嚴重嘅問題」,我們期待有關方面汲取教訓,責成相關執行機關疏理問題,防範12月立法會選舉重蹈覆轍。



 選舉委員會委員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李德康 會長

何漢文 主席

2021 9 27

副本: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大法官

 
Top  
返回  
下一則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逆境自強訓練營
更新日期: 2015-04-14
親子義工培訓日
更新日期: 2021-08-31
重要報告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