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最新消息
社會民生
青年婦女
義工樂齡
會員福利
專題文章
出版刊物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凝聚居民心 同築社區夢
2350 2445
 
info@eastkowloon.org.hk
 
  會員登入   成為新會員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財神摺紙班
更新日期: 2015-12-30
分享
返回


【意見書】對黃大仙區內治安的意見

香港警務處

黃大仙警區指揮官 蔡棟材總警司

對黃大仙區內治安的意見

2020年上半年罪案統計數字顯示,全港整體及暴力罪案均較去年同期上升,升幅分別為27.8%13.5%。主要上升的罪行,包括詐騙、行劫、爆竊和盜竊,其中行劫及詐騙案,大幅上升3.2倍及1.1倍,治安狀況呈現轉差跡象

本年上半年東九龍區共接獲一百五十九宗爆竊案,黃大仙區亦未能幸免。而行劫案數字東九龍區亦升逾六成,當中主要涉及街頭劫案治安狀況令人憂慮。有見及此,會特意進行了一項網上問卷調查。是次調查於914日至1015日進行,為期一個月,共收集了423份有效問卷。本會希望藉此問卷調查,掌握黃大仙區居民對區內治安的意見,並向相關部門反映,以改善社區治安,保障居民生命及財產安全。

本會的調查顯示,在過往半年間,有6成半的受訪者察覺到居所附近有罪案發生,及認為黃大仙區的治安情況有轉差跡象。各種罪案中,以騙案、搶劫和盜竊最為常見。受訪中約3分之2表示曾遭遇電話騙案,亦有逾3分之1表示曾遭遇街頭或網上騙案除了各種形式的騙案外,搶劫和盜竊問題亦需要正視,近4成受訪表示居所附近曾發生此類案件,情況令人擔心。由可見,在經濟不景的情況下,與財產相關的犯罪活動明顯變得活躍,需要格外關注。另一方面,調查亦顯示受訪者關注個別小區毒品問題,包括東頭、東匯邨及新蒲崗。

對黃大仙區現時的治安狀況,大部分受訪者均感到擔憂,而上述數種常見罪案正是他們所擔心的治安隱患。就改善黃大仙區內治安,本會認為當局可從加強巡邏、提高市防罪意識及促進警民合作三方面著手。

首先,受到社會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警方在過住一年於街道巡邏的人手及次數明顯減少。調查結果顯示,不少受訪者感到警力不足,而這情況直接關係到治安水平的下降。就此,本會認為當局當務之急應先回復常規的巡邏編制,讓警隊的基本工作重回正軌。除了恢復常規巡邏外,局方亦考慮在犯罪黑點加強巡邏及增設電子監控系統,一方面增強阻嚇性,減低犯罪意欲,另一方面增強居民信心,舒緩不安情緒。

其次,局方應加強教育大罪防範罪案,尤其是近年興起的新型罪案,如網上騙案等。自疫情肆虐起,市民的生常生活較以往更依賴網絡,一系列的網上騙案應運而生,如訛稱代購防疫物資和眾籌集資等,受騙者更不乏年輕人和高學歷人士。從次調結果亦可見,為數不少的受訪者曾於過去半年遭遇到網上騙案。基於大眾行為模式的改變,網上騙案愈趨盛行,並可預見是將來的主要犯罪手法之一。因此,本會認為方應著力教育,普及大眾對各種罪案,特別是新興罪案的認知,讓市民能有所防範,降低受害機會。

最後,本會認為警民合作是撲滅罪行重要的一環。過去一年,警民關係十分緊張。市民不願意與警方合作的情況屢見不鮮。這種不合作的態度對警方執法造成相當嚴重的困難。就此,局方需設法紓緩及修補與市民的關係,恢復市民對警方執法的信心。同時,方應及時通報各屋苑和商舖等最新的犯罪資訊及罪案黑點,以便相關單位能作出適切保安安排,減低罪案發生的機會。另外,當局亦可研究簡化報案程序,避免部分市民因怕手續繁複而放棄舉報罪案。

以上是本會這次問卷調查收集到的居民意見整合,現附上調查所得的具體數據,以供參考,方能正視問題並作出相應改善,還黃大仙居民一個安全、宜居的社區。

順頌

台安!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2020年10月23日



附件:黃大仙區治安意見調查結果分析及意見節錄

 
Top  
返回  
下一則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神沙兌換服務設於竹園南邨
更新日期: 2016-03-11
重要報告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