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最新消息
社會民生
青年婦女
義工樂齡
會員福利
專題文章
出版刊物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凝聚居民心 同築社區夢
2350 2445
 
info@eastkowloon.org.hk
 
  會員登入   成為新會員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免費認知障礙測試
更新日期: 2021-05-04
流感針疫苗接種服務
更新日期: 2021-10-29
分享
返回


【請願書】「紓困縮水 ‧ 市民扁咀」對2019財案的回應
【紓困縮水 ‧ 市民扁咀 - 財爺落區聽意見】

今日(3月20日)下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到訪黃大仙區議會,聽取本區各界對財政預算案之意見,本會向財爺遞交請願書,表達對2019財案的回應。

請願書全文如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 太平紳士台鑒:

紓困縮水 ‧ 市民扁咀
───對2019-2020財案的回應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利民生、穩經濟』為主題,在6,078億的總支出中,著力在多元經濟發展如創新科技及創意產業上,以對香港經濟有持續穩定發展,其他如房屋、醫療、社福及教育幾項重要的範疇方面亦規劃了一定的支出,無疑是回應了市民的部份訴求;但是在一次過的紓解民困措施卻是較過往『縮水』(見附圖),令基層市民深感不滿。

  政府的解釋是因為2018年度的財政盈餘只有不足500 億,故不能與前年的逾千億盈餘相題並論,故在紓困措施支出的比例上是『合適的』;但是,在中美貿易戰的陰霾下,本年度的經濟前境並不明朗,普遍預測都是負面居多,故基層市民面對的艱辛已可預期。際此時刻,政府更應適當運用財政盈餘與市民共度時艱,而非死守『量入為出』的狹隘目光。
 

    在本年度的財案提出的『關愛社會』新措施中,我們特別對『撥款200億購置60個物業以營辦社福設施』一項最為期望,可惜財案內未有更多的詳述;這新措施如能順利推展,確實可以協助解決地區社福設施不足的問題,惟因事涉私人物業市場,如何防止物業被抬價及其他複雜問題,我們期待政府有更多的披露。

  不過政府新措施提出的首選地點沒有包括黃大仙,我們認為是有所忽略。

眾所週知,黃大仙區的高齡居民位處全港前列,對安老院舍服務需求甚殷;此外,本區幼兒託管服務亦是不足,按樂施會於去年九月發表的【香港不平等報告】指出,全港大概每148名0至2歲幼兒才有一名獲分配托管服務,而大埔、葵青、西貢和黃大仙更是重災區。因此,故黃大仙區不應該在分階段首選地區內榜上無名。
    
    另外,我們多年來一直向當局反映增設『兒童醫療券』的訴求,社會上對此的呼聲亦越加熾熱,當局不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至於長者醫療券因為累積時間上限的規定,間接導致了有不守規距的機構以此游說,令長者『買貴貨』或不適當使用而浪費公帑。故此,我們認為有須要放寛長者醫療券的累積時間上限,或甚考慮將時間上限取消,讓長者可更善用醫療券。

  我們歡迎財政司司長到訪黃大仙區議會與議員溝通交流,期望這個交流會不是政府的『過場SHOW』,司長能夠兼聽民間的訴求,讓政府財政預算制訂真正可做到『穩經濟‧利民生』的目標。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2019年3月20日



(附錄:東九龍居民委員會對2019-20年度財政預算的期望)

穩經濟 保民生

(1)想方設法的透過覓地、換地、改變土地用途及重建發展,增加建屋用地,並將公營私房屋用地比率提升至七比三以增加房屋供應量,以滿足市民對房屋的需求,且可起穩定樓價之效;

(2)鼓勵更多機構加入「社會共享房屋計劃」,讓更多無殼蝸牛受惠,在紓緩住屋需要之同時,也可減輕租客的租金壓力;

(3)「青年住屋計劃」推出雖然已有數年,但進展嚴重滯後,政府必要讓這個計劃得以真正落實,並優化計劃增加供應單位與可租住年期,緩解青年住屋需要;

(4)增加安老院舍的興建,以縮短有需要長者的輪候時間;

(5)增設公立牙科診所及專科門診,縮短市民輪候時間及完善公立醫療服務;

(6)優化藥物名冊,盡快將治療不常見疾病及癌症的昂貴藥物納入名冊內,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

(7)推行幼稚園至小學全面在校內注射流感疫苗;

(8)設立『社區環境衛生改善基金』,讓區議會自主運作有關款項,以用於社區環境改善工作,積極改善社區內的鼠患蟲治管理工作;

(9)加快推動無障礙設施計劃,工程範圍應涵蓋至租者置其屋計劃的屋苑;此外,黃大仙區多個公共屋邨都位近山邊,政府需為該等地區研究『行人通道改善系統』,包括加建升降機/電梯塔/行人暢達天橋等設施;

(10)增撥資源以優化公屋的「全方位維修計劃」,包括為和諧式公屋免費更換鐵閘、優化食水與咸水供應系統,確保居民食用水安全。


 紓民困 度時艱

此外,在來年經濟前境不明的情況下,各階層市民都會面臨不同的生活困難與經濟壓力,我們期望特區政府善用盈餘,繼續推出紓困措施,讓各個階層受惠,一同共度時艱。包括: 
(1)適度代繳公屋租金;
(2)適度寬免住宅物業差餉及地租;
(3)重推水費及電費補貼;
(4)增加交通津貼金額;
(5)向高額及普通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人士發放額外的標準金額;
(6)退還一年的個人薪俸稅;
(7)為在職夫婦增設特別免稅額
(8)恢復學生車船半價證;
(9)研究推出「幼兒醫療券」。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2019年2月11日


 
Top  
返回  
下一則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公告】服務時間更新
更新日期: 2018-11-01
要求房委會恢復三年上樓目標
更新日期: 2017-11-02
東九居委會慶回歸暨鑽禧
更新日期: 2017-07-25
重要報告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