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最新消息
社會民生
青年婦女
義工樂齡
會員福利
專題文章
出版刊物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凝聚居民心 同築社區夢
2350 2445
 
info@eastkowloon.org.hk
 
  會員登入   成為新會員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協助登記領取消費券
更新日期: 2021-07-06
十三鄉由來
更新日期: 2007-06-01
分享
返回


【文章來鴻】從創會當年談起 -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總幹事何其強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三十幾年來多次放棄高薪厚職,甘願留在居民團體工作。就是社會運動這個神秘面紗的魅力。在一九五七年,一個小小的民間團體,竟然能集結那麼多民間力量,引起中英兩國政府關注,迫使港英政府停止暴力,修改不合理的收地政策。在當年殖民主義還盛行的年代,由鄉民自發的社會運動竟然有這個結果,實在不可思議。

記得七二年入職時,東九龍一帶還有許多村落,村民仍然生活在冇水、冇電的環境,較偏遠的,擔兩擔潲水回家餵豬就要花一個白天。可想而知五七年創會時村民生活的困難。據前輩憶述,當年人口日增,但工業不景,許多人靠務農為生。住在寮屋,萬一火神降臨,就只有靠慈善團體救濟。一九五六年石硤尾大火,災民無數,紅十字會撥捐興建第一個徙置區。當年政府年報總結經驗,認為此舉可以收回土地重新發展,因此在五七年下令收回竹園鄉興建黃大仙徙置區(即今日黃大仙下、上?所在地),對受影響農戶、商戶及廠戶今後的生計不作任何安排,私家屋地也只象徵性賠一毫子一平方呎。雖然出動軍警強拆,甚至將部份村民遞解出境,但也難制止村民的抗爭。鄉民的自發組織得到香港各大社團的聲援,當然引起中英兩國政府的關注。在中國外交部連續兩次照會下,加上英國國會議員的斡旋,英廷終下令港英政府給予受影響的人士妥善安置和合理補償。包括給予業主以屋地換樓地權益,廠戶配予徙置工廠大廈,而農戶、商戶則配徙置區地下舖位以供轉業維生。農戶還獲青苗費及每平方呎一至六毫子的開耕費。這個自發組織被英國國會議員命名為『九龍十三鄉委員會』,也就是本會的前身。

但社會運動不是事事抗爭,例如一九七二年,港督麥理浩宣佈十年建屋計劃,為180萬香港居民提供設備齊全、環境合理、可供永久居住的公屋單位。當計劃付諸實行時,七四年房屋署宣佈全面加租,並要徙置區商戶重簽租約,撤銷原有的自由轉業、自由轉讓及承繼權。這個事件中,本會對居民和對商戶採取兩種截然不同的處理手法。由於政府政策嚴重影響商戶生計,並且是違約行為,我們就採取協助商戶組織起來,進行抗爭,維護權益。對住戶方面,則開展一元運動,協助居民渡過難關,至於個別特困戶,則協助其申請公援。

以上只是本會數十年推行社會運動的一兩個例子,隨?時代進展,本會推行的社會運動亦多元化,既有維護就業權益、居住權益,也有涉及醫療、教育、環保、城市規劃、人文保育、社會企業、地方行政,以至基本法、選舉權、被選權等等。當中有成功,也有失敗。經驗告訴我,只要我們在?眾當中,與?眾同呼吸、共命運,所推動的運動就有機會成功,相反,自以為是代表?眾,脫離實際,只能以失敗告終。作為個人,我不會斤斤計較個別事件的成敗得失,只會在歷史長河中考驗我們所推行的工作是推動歷史巨輪前進,還是螳臂擋車。

社會在發展,社會工作日益專業化。期望本會多聘專業人士,協助推動會務,讓前輩的心血不會白費,讓本會日益發展。

2007年6月
 
Top  
返回  
下一則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家居檢查及維修服務計劃
更新日期: 2017-06-06
重要報告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