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最新消息
社會民生
青年婦女
義工樂齡
會員福利
專題文章
出版刊物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凝聚居民心 同築社區夢
2350 2445
 
info@eastkowloon.org.hk
 
  會員登入   成為新會員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2018-2019年度會務工作報告
更新日期: 2022-12-23
分享
返回


【文章來鴻】我認識的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陳婉嫻
我認識的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陳婉嫻

二次大戰後,香港重光,社會一片凋零,百廢待興,居民工作、生活、居住存在不少問題。而港英政府的管治、處理、措施卻極之失當,造成社會矛盾叢生,為了自救,不同階層居民紛紛組織團體進行維護權益鬥爭。「東九龍居民委員會」之前身「九龍十三鄉委員會」就是在那段時間為維權而創立,到今天已是五十周年了。

十多年前,本人參與地區工作,認識了東九龍居民委員會的朋友。那段期間,正值房委會在慈雲山、黃大仙舊區進行大規摸清拆重建,居民雖普遍接受,但在過程中碰到很多困難,如原區安置、分戶、呎數不合理等,不知如何解決,東九龍居民委員會的朋友就是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全力參與,與居民開大會,找房署談判,對清拆中居民碰到的種種困難,努力解決,我也是在這個過程參與其中,今天仍記憶深刻。

該區的社區設施、發展、重建、環保等,出現不少問題。例如:政府一拖再拖近二十年,尚未解決的古村——衙前圍村,居民清楚要求政府迅速宣佈,同時提出要保護在市區中極有價值的六百年歷史古蹟;另外,慈雲山慈正邨當時在設計上,沒有考慮居民從山腳往返山腰的困難,在落成後,居民不少投訴,要求建立自動電梯、升降機的訴求;還有啟德機場搬遷,如何在此三百多公頃之土地上,有一個好的規劃,令九龍灣得以保留,並且增設社區設施,活化經濟,創造職位等等;又例如如何善用原黃大仙上邨之東南西北座清拆後空出之十多萬呎土地以解決地區需求;這等等問題,這一宗宗工作,他們都與各方面人士共同推動爭取。

在未來歲月,相信東九龍居民委員會所提出的「服務社區、維護居民權益」的宗旨,將能進一步促使其工作繼續發展。我既感到佩服,更祝其成功。但同時亦需要政府相關部門能正視民間團體意見,吸納民意。相信不少民間團體深有感受,就是政府過往那種有需要時就聽一聽,但還要好說話方喜歡聽,不同意見就束之高閣,假如仍是這樣,那又何來以民為本,尊重民意呢。政府應要在現有基礎上搭建平台,以吸納民間團體的意見。

一個團體經歷五十年,確是難能可貴,望能將在未來歲月裡更能與社會上各方面人士團結合作,推動社區工作,促進會務發展。謹祝工作順利,會務昌隆。

 
Top  
返回  
下一則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相片花絮】抽血化驗計劃
更新日期: 2021-07-02
伴你同行.敬老慈幼好學堂
更新日期: 2020-11-18
【活動回顧】【冬日文創遊】
更新日期: 2021-12-30
重要報告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