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最新消息
社會民生
青年婦女
義工樂齡
會員福利
專題文章
出版刊物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凝聚居民心 同築社區夢
2350 2445
 
info@eastkowloon.org.hk
 
  會員登入   成為新會員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迎國慶電影會
更新日期: 2021-09-13
分享
返回


【文章來鴻】區議會從務虛到務實 - 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陳鑑林
區議會從務虛到務實
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陳鑑林

前言:作為黃大仙區內的主要居民組織,東九龍居民委員會一直積極參與歷屆區議會選舉。而政府剛於06年發表《區議會角色、職能及組成的檢討》報告,意味著區議會的職能將進一步加重。下文將分析區議會職能上的轉變。

區議會自1982年成立以來,一直扮演著地方行政的諮詢角色,政府亦不時就大眾關心的政策諮詢區議會,但區議會從未成為主要的政策諮詢渠道,亦不能影響政府的施政。雖然政府每年都撥款予區議會舉辦文康活動及作社區改善工程之用,可是並沒有給予更大的權力決定地區上文康設施的建設。特別是在撤銷兩個市政局之後,遺留下來的地區工程項目遲遲未能上馬,各區議會又無能為力,以致要求向區議會放權的聲音高唱入雲。

與此同時,政府亦多次承諾檢討區議會之職權,例如前行政長官2004年就提出要給予區議會更大職權,負責一些地區管理工作;2004/5年度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就明確指出,讓區議會負責地區文康設施、圖書館、社區會堂及泳池等等的管理工作。

隨著區議會職權的檢討,我們可以預期,區議會將由「務虛」逐步轉為「務實」的角色。人們不應只看到議會的角色轉變,就馬上要增權增資源,更應該看看區議員是否已做好準備,承擔這種職能上的轉變。

政府發表「諮詢文件」之後,有人大聲疾呼「收權快,放權慢」,放權屬「小修小補,小恩小惠」,這不是討論區議會擴權的正確態度。這些人忽略了縱使是少許的「擴權」,也是區議會持續發展走出的重要一步。

首先,我們必須知道,區議會的角色不管怎樣改變也不能超越《基本法》的規定,它不是一個地方權力實體,不會擁有地方官員的任免權力,也不會有制訂政策的權力。權力下放只可以是有限度的,更不可以超越政府政策及部門權責範圍。通常人們會以當日市政局擁有的權力來衡量區議會擴權是否足夠,這一點也是不正確的。

市政局自1935年由衛生局演變成為負責公眾衛生及文康服務的職能架構,經費來自差餉、牌費及其他收費。與區議會無論在架構、組織上都是兩個完全獨立的機構,如果要將區議會改成市政局模樣,則需要大幅改動才可實現。試想如果今天要把18個區議會改變為一個或者五個大的區域議會行得通嗎?這只是個一廂情願的想法,就是現任的區議員相信都未必會同意這樣的大手術。

另一方面,現時區議員參與區議會工作表現非常參差,缺席率高,遲到早退,甚為普遍,甚至濫用公帑、謀取私利的事件亦屢有發生。在議員議事素質及能力受到質疑的情況下,要求區議員分神處理市政事務根本就是不切實際的。

今次的諮詢文件顯示日後可讓區議員參與的地區設施管理項目達到1700項之多,也就意味議員必須投放更多時間及精力在社區管理實務中去,而不是如以往的務虛性質,因此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地下放權力才是實事求是的做法。 

 
Top  
返回  
下一則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相片花絮】關愛耆鄰GoGoGo
更新日期: 2018-11-23
重要報告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