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最新消息
社會民生
青年婦女
義工樂齡
會員福利
專題文章
出版刊物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凝聚居民心 同築社區夢
2350 2445
 
info@eastkowloon.org.hk
 
  會員登入   成為新會員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頌親恩母親節填色比賽
更新日期: 2021-04-30
免費更換LED燈
更新日期: 2017-12-06
分享
返回


【意見書】提振經濟興百業 福為民開解民困 ——對2023-2024年財政預算案的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鈞鑒:


提振經濟興百業 福為民開解民困
——對2023-2024年財政預算案的建議


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援及特區政府努力之下,全港市民與新病毒奮戰了三年,雖然現時每天仍有數以千計的確診個案,但內地應對疫情有了新的措施安排,而香港亦按實際狀況解除了大部分的防疫限制,再加上與內地恢復通關之後,飽受新冠病毒折騰的香港,終於迎來了社會復常的曙光!

新任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上任後發表其首份施政報告,當中既有如北部都會計劃的鴻圖大計,也有急民所需的房屋政策提速提量、有過往一直忽視的青年發展計劃藍圖、有束之高閣逾20年的投放資源發展基層醫療計劃1999年香港醫護報告已作出建議)重見天日、有市民引頸以待的改善公僕效率的公務員獎懲指標出台、有針對近年專才不足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有配合國家經濟發展戰略的融入大灣區發展計劃推展等等,雖然實際成效仍在有待認證,但李家超政府的氣魄與決心,值得香港市民熱切的期待。

毫無疑問,2023年是復甦香港經濟、百業待興的起始,步伐走得對可使令已元氣大傷的香港經濟加速提振,對改善民生經濟、對凝聚社會民心均有正面的提昇。東九龍居民委員會(下稱「本會」)對於提振經濟有以下的建議:

1)復辦大型國際性體育文化盛會,吸引海外遊客;

2)舉辦國際性商經會議,邀請海外投資者參與,推介香港營商環境,並可藉著處身於大灣區城市的發展優勢,吸引其落戶香港作為進入內地大灣區投資的跳板;

3)進一步擴展人民幣離岸中心業務:國家近年積極推動石油人民幣事務,去年3月,與伊朗簽署了為期25年的《中伊全面合作計劃協議》,以人民幣向伊朗購入穩定的石油供應;而去年12月習近平主席在出席沙特阿拉伯主辦的「中國阿拉伯峰會」期間,亦呼籲開展石油貿易以人民幣結算。誠然,要人民幣取代或看齊美元成為石油交易結算貨幣仍是遙不可及;但隨著加入世貿組織(WTO20年,國家已深度融入了全球貿易體系當中,經濟規模佔世界經濟比重從2001年的4%,增至2020年的17.4%,貨物出口增長了7倍多,促使中國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及全球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公佈的202112月全球支付貨幣排名,人民幣壓過日元成為全球第4大最活躍貨幣的位置,佔比為2.7%,人民幣國際化的大勢不可逆轉。香港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處理全球75%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於2021年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量逾人民幣7萬億元;在人民幣國際化的大趨勢之下,香港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其中一站,以及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能滿足與項目相關的人民幣結算、融資及資金管理的需要,進一步刺激本港的人民幣業務,包括債券發行和投資產品,通過在港籌集資金以發展一些海外項目,既可讓本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得以鞏固,更可令香港成為為投資者提供全面貿易服務平臺,讓香港經濟可進一步受惠。

4)支援旅遊業:雖然香港已於本年18日恢復與內地通關為香港旅遊業帶來喜訊,不過業內人士保守估計,實際的效果可能最快要到本年暑假甚至10月才可讓海外訪港旅人數提升。過往三年,旅遊業及其相關行業可說是奄奄待斃,大小旅行社結業不計其數,蚊型行尚留者不乏一人公司甚至只餘軀殼(休業),極可能捱不到旅客回升之日;故此,特區政府在花費在海外推展本旅遊業之同時,也不能無視這些奄奄一息的業界。本會認為,政府應與業界商討,如何協助他們這段等待復明的時光。

5)振興低迷的經濟復甦,進行大型公共基建是最有效方法之一,例如70年代的十年建屋計劃新市鎮發展與地鐵興建80-90年代的玫瑰園計劃興建赤鱲角場新機場計劃等,令香港經濟起飛。李家超政府的北部都會計劃及前特首林鄭月娥倡議的明日大嶼計劃,不但解決香港居住問題提供契機,也是對香港未來數十年持續發展的重要投資;本會認為政府有需要為這兩個龐大發展計劃盡快撥款進行前期準備,完成詳細規劃及環評報告後便應盡早上馬。

6)過往三年,政府動用了大量公帑救市救人,當中最受歡迎的,無疑是兩次全民派發消費券;本會明白到,不能單靠政府派錢來解決社會貧苦問題,但一般市民與小老闆在這三年有因疫情結業的或失業的、有全職變兼職或甚遭大幅減薪的、有開工不足致經濟拮据的、有低收入者由僅可糊口變至三餐不繼要依賴綜援日者觸目皆是。雖然社會望見復常曙光,但民生經濟也需要時間復,縱然派消費券只可稍減有需要者的生活經濟壓力,但有援手總好過等運到。況且,過往兩次派發消費券,均顯示了對刺激疲弱市場與提振社會氣氛有所幫助。故此,本會建議財案應撥出資源派發消費券,在本年暑假及年底分兩次發放。

除了振興經濟的建議外,本會亦整合了向黃大仙區各界徵集對財政預算案在幾個政策層面的意見,期望政府可以做到福為民開,紓解民生所困。


社會福利政策層面
無忘照顧者----------

近日接連發生多宗照顧者疑不堪壓力所導致的倫常悲劇,突顯了他們在社會中屬於被遺忘的一群。根據2021年人口普查主要結果,公佈本港現有16.4萬無酬照顧者,有33萬居於家中的60歲及以上長者需要別人長期照顧,佔整體長者人數16.6%,於全港約741.3萬人口中佔比約4.45%。需要長期照顧的比率自然會隨年齡增長而上升,數據顯示,本港7074歲居於家中的長者需要照顧的比例為13.2%85歲或以上長者中的相關比例升至61.8%

特首在首份發展的年施政報告上提到,自202310月起把「關愛基金」下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津貼恆常化,並提高金額,例如低收入家庭照顧者每月生活津貼會由2,400元增加四分之一至3,000元,惠及約10000名照顧者。對於有關建議本會表示歡迎,不過當中仍有改善之處,如現時對「照顧者」的定義仍是糊的,如不能為「照顧者」訂立明確的定義,實不能精準與切合需要地為他們提供支援。本會認為,現金支援對處身於低收家庭的照顧者是重要的,但其他的支援也是不可或忘。對此,本會建議:

1)設立針對不同照顧程度及對象的照顧者津貼,透過津貼認同照顧者的身份及付出,並對不同照顧程度提供經濟支援,以解決經濟壓力。

2)為照顧者提供替代照顧選項,如託兒、託老及緊急暫託服務,減少照顧壓力,提供喘息機會。

安老宿位----------

2022613日 立法會討論文件(下圖)顯示,截至本年430 日,全港共 805間院舍提供長者住宿照顧服務,宿位約共七萬五千個,居住人數約六萬人。而2022430日,津助院舍及合約院舍的入住率約為94%,可見政府所提供的院舍已經出現了飽和情況。資助宿位的輪候情況分別有4,192人和20,823人輪候資助護養院宿位和資助護理安老宿位,平均輪候時間分別為 23 個月和 14 個月,長者宿位輪候時間長,令到照顧者尤其是親人飽受壓力。除此之外,安老及殘疾院舍長期面對人手不足的問題,工聯會職業訓練及促進就業委員會早前的調查,結果顯示現時安老行業薪酬水平偏低。

本會建議:
1)增加公營安老院舍的興建,以提供更多安老宿位;

2)增撥資源增加向私營安老院舍加入資助宿位的名額,以此加快有需要長者輪候院舍宿位的速度;

3增加志願機構的日間暫託長者名額;

4 增加家居照顧外展隊數目到為自我生活照顧能力不足的獨居及雙居長者,提供更多生活照顧服務;

5)私營安老院舍長期出現護理員人手不足問題,影響了院舍增加宿位以及提升服務質素的空間,政府應將院舍護理員/保健員的薪酬納入非政府機構一般職位之薪級,改善業界薪酬待遇,鼓勵有興趣者入行,以紓緩人手不足問題。

支援已婚女性重投勞動市場-------
根據202212月剛發表的『2021人口普查主要結果』的資料顯示,黃大仙區人口約為40.6萬,65歲以上的佔23%,比全港平均數19.6%高出4.6個百分點(18個行政區中排第二),0-14歲的佔8.9%18個行政區中排第一),年齡中位數平均為50.1歲,(18個行政區中排第一); 黃大仙長者人口比例特別高之,自然在勞動人口方面便會落後,在18區中黃大仙與觀塘並列勞動人口最低的冠軍,均為56.4%;以女性勞動人口而言,黃大仙區更只有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為全港最低,僅有50.5%
本會認為,社會對女性就業的支援不足,為進一步提升及鼓勵已婚女性重投勞動市場,政府必要為他們提供適切的社區支援服務,特別是針對兒童託管服務、單親及新移民家庭的支援。

公共醫療政策層面

百孔千蒼急待改革的公共醫療服務----------

2022215日,網媒香港01刊登了一輯圖片,畫面顯示了明愛醫院急症室外露天的安置病人,情況一經曝光,引來社會嘩然;雖然,當時正值第五波的第一浪高峰期,為照顧突然增加的新冠患者,所有公立醫院出現爆滿,院內床位不足,部分病人便要被迫餐風宿露實屬無奈之舉,但是市民不禁要問:香港公共醫療系統出究竟了甚麼問題?

長期以來,公共醫療體系在改善醫護人手不足、專科門診輪候時間過長、醫院病床供不應求、急症室服務不足、多區欠缺24小時急診服務等問題,在社會上的批評與建議不絶於耳,但情況至今依然故我!又如本會每年均要求改善黃大仙區的公共醫療服務,但一年又一年地願望落空,著實令市民失望。

本會重申:
1)盡快為黃大仙區提供24小時急診服務;

2)為黃大仙區增加公立牙科服務;

3)在黃大仙區增設專科門診,縮短市民輪候時間;

4優化藥物名冊,盡快將治療不常見疾病及癌症的昂貴藥物納入名冊內,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

遲來的基層醫療發展藍圖--------

1999年,哈佛專家小組發表了「香港醫護改革」報告,指出香港忽視基層護理和社區醫療,難以控制和應付慢性病患增長的趨勢,故建議當局推展醫療融資,投放資源發展基層醫療,惟建議未被接納。

2010年,當時的食物生局發表了「香港的基層醫療發展策略文件」,算是對當年的哈專家報告作了遙距的呼應,但主要建議是針對了大腸癌篩查及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及長者醫療券常化,與哈佛專家報告書的建議的針對慢性病大相逕庭。

早前政府宣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並發表了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計劃今年第二至三季推出「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計劃」,計劃內容主要推廣一人一家庭醫生概念及慢性疾病共同治理計劃,長遠可減輕醫院壓力,同時亦可讓有能力的市民有多一個選擇。而預料計劃是屬於資助性質,當局仍在商討金額等細節,相信政府會資助大約一半,並會設有上限,而名額則不設上限。

另外,由政府資助的全港18區地區康健中心,將會在基層醫療健康藍圖計劃內擔當重要的角色。政府在2020 9 14 日正式宣佈批出深水埗康健中心及黃大仙康健中心。現時各個地區的康健中心已經開始運作,但是成效各異,相信地區康健中心使用率仍有大量拓展空間。

對於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建議的計劃相關資助與細節安排,以及地區康健中心的角色未有詳細公,但藍圖方向正確,本會對此表示歡迎。由於藍圖計劃詳情仍在制訂,本會初步有以下的建議:

1)推行資助的全民健康檢查,由政府選定參與醫生/醫療機構,並制定檢查清單的收費上限,鼓勵市民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及早發現可能的疾病;

2)優化長者醫療券的使用,為長者提供醫療券身體健康檢查專用款額,款額只限進行年度身體健檢查使用;

3)設立中學及大專院校學生醫療券,資助學生進行重要器官的身體檢查。

此外,本會對財政預算案及民生紓困措施的幾點建議:

1)鑑於多項公共交通工具將在今年加價,令市民在交通費支出百上加斤;建議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金額上限提升至500元,以及將門檻由400元降至200元之特別安排(本年4月底結束)改為恆常措施;

2)延長電費補貼計劃一年;

3)擴大過渡性房屋計劃,除了鼓勵更多機構加入「社會共享房屋計劃」外,政府也應積極研究在臨時用地組建貨櫃屋作過渡性房屋計劃,將現時提供過渡性房屋單位數量由兩萬個增加至三萬;

4)「青年住屋計劃」雖然已經推出數年,但進展嚴重滯後,政府必要加快速度,將計劃中的3,000個宿位增至5,000個(可以研究將社區隔離中心改裝為青年旅舍,可望更快增加宿位及有更多的公共空間與配套設施),並優化計劃增加供應單位與可租住年期,緩解青年住屋需要

5)設立兒童醫券計劃;

6)為在職夫婦增設特別免稅額;

7)恢復學生車船半價證;

8)凍結政府收費調整;

9)繼續凍結公屋加租;

10)適度寬免住宅物業差餉及地租。

新任特首李家超先生的首份施政報告展現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氣魄,以及急民所需的決心,本會期望在本年度的財政算案中可以繼續「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凝聚社會民心,放下過去數年的對立心結,萬眾一心的為振興香港百業經濟,讓香港市民可以重拾昔日搏精神,為美好生活、為和諧社會、為香港繼續安定繁榮而團結奮進!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2023
128

 
Top  
返回  
下一則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一起跑黃大仙無障礙定向比賽
更新日期: 2014-11-14
【相片花絮】敬老萬人盆菜宴
更新日期: 2018-01-15
重要報告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