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最新消息
社會民生
青年婦女
義工樂齡
會員福利
專題文章
出版刊物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凝聚居民心 同築社區夢
2350 2445
 
info@eastkowloon.org.hk
 
  會員登入   成為新會員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分享
返回


反釋法人士的思維誤區
早前游蕙禎及梁頌恆於立法會宣誓時做出辱華行為而引起的政治風波,促使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主動作出解釋,此舉被反對派批評破壞一國兩制中香港享有的司法獨立,以及干預立法會事務。他們認為人大不應該在沒有特區政府或終審法院提請的情況下主動釋法,還形容香港司法已死云云。

但筆者認為這是反釋法人士的一個思維誤區,他們只以程序及本土思維來衡量人大釋法的行為,認為只有特區政府或終審法院提請,人大才可被動式的作出釋法。這也道出為何社會上有部分政界人士的思維與中央政府越走越遠,令港獨主義有生存空間。其實回顧港獨思潮出現至2016年年初發生旺角暴動事件,到主張港獨的政治組織成員勝出立法會選舉,我們不難發現香港社會本身根本缺乏了自我糾正能力來排除港獨主義,社會某程度上給予他們空間和資源來成長,讓他們有機會影響社會穩定和煽動分裂,甚至有港獨人士公然發表可與主張疆獨及台獨份子合作的言論,這已經觸及了中央政府維持國家主權及全國各地政治穩定的底線。

我們不能單純的只擔心䆁法會影響香港司法獨立,擔心中央往後會制肘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的高度自治權等的狹窄思維來評論。而應該以全國人民及國家整體利益出發的思考高度來考量事件,才不會對䆁法作出誤判和帶來多餘的憂慮。香港自回歸祖國以來,不少港人的心仍未真正回歸,還未能以中國人身份思考香港在國家中應該擔當的角色,這不但阻礙香港融入全國性的戰略佈局,也阻礙香港發揮在全國經濟中的獨特性。藉著今次釋法,港人可試從中央政府角度的思維和政治底線去考量,讓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繼續成為你和我安居樂業的地方。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任  蔡家熙

(2016.11)
 
Top  
返回  
下一則
                 



東九龍居民委員會

info@eastkowloon.org.hk
電話: 2350 2445
免費登記乳房健康檢查服務
更新日期: 2014-10-13
重要報告
聯絡方法
©Copyright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條款及私隱政策